移工國際台灣分會發言人及全國家戶勞動產業工會主辦人Julia Mariano與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董事汪英達於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五)與同仁分享台灣移工的生活環境及困境、移工招募制度、真實案例,以及如何改善移工在台灣的弱勢困境等等議題。

目前台灣有約71萬人之移工,主要以製造業為主,但製造業之雇主普遍對仲介零付費,享盡翻譯、宿舍管理等服務,甚至收取回扣,惟相關費用卻轉嫁由移工負擔,忽略移工零付費之國際趨勢,而此一國際趨勢早已受各國際組織倡議,並已提出眾多指導方針。亦且,目前在台灣的移工尚面臨許多問題,例(1)被雇主強迫簽本票;(2)背負利息高達60-70%之高利貸;(3)被強迫進行許可外工作:包括無證移工、合法移工為其他雇主工作、合法移工為合法雇主從事許可外工作,最後一種最猖獗但最難舉證亦最難調查;(4)家戶移工遭性騷擾、性侵、肢體暴力、情緒暴力等;及(5)移工LGBTQ議題。

而從事看護服務的移工亦面臨不同困境,由於其工作環境較為獨立,而多數一個月僅休兩天,因此較難被組織起來,且去年因疫情緣故想轉為工廠工的看護工,因我國政府無法從東南亞引進更多移工而遭到禁止或限制轉換,使情況雪上加霜。今年8月,因為NGO及公會的倡議,看護工基本薪資由17千元提高為2萬,而這僅僅為第一步。NGO鼓勵移工說出問題,爭取權利,教育移工認識自己的權利,也應透過彼此互相轉傳,進而希望未來移工都能自力爭取權利,而非僅由公會組織代為發聲。NGO團體近期也舉辦線上藝術勞作活動,移工回饋道能透過藝術創作獲取成就感,且獲得心靈上的支持,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而此等活動之舉辦都是希望能幫助移工在工作外重新找回自我及促進自我認同,使得在家鄉外打拼這件事雖然一樣辛苦,但稍微不那麼困難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