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CSR第二次演講邀請勵馨基金會社工師徐筱婷小姐與本所同仁分享「多重歧視與性別暴力(LGBTQ+) 防治。」徐社工師以個案輔導遇到的幾起真實案例向各位同仁分享多元性別暴力發生的諸多情境,使同仁更了解多元性別族群目前遭遇歧視與暴力時往往欠缺求助管道的困境。

徐社工師以個案輔導的經驗,指出了多元性別族群因自身性傾向/性別認同而不敢出櫃產生的各種心因性精神疾病以及因此衍生的生理疾病,以及,縱使多元性別族群自我接納而自願出櫃後,仍可能遭遇不友善的環境,例如:面臨不被接受產生自我質疑及自我價值否定、被強迫改變、遭受嘲笑排擠、影響升遷甚至失業等情況,進而引發憂鬱、恐慌等精神疾病。

徐社工師以曾經輔導過的外型較為陽剛的女性個案受侵害的困境舉例,強調自我認同對於多元性別族群的重要性,該個案在為自我認同之前,總認為「自己並不正常,因此自己受到的差別對待及壓迫是正常的。」徐社工師進一步指出,對於多元性別族群而言,往往性別 、性腳本及性行為間存在一定程度的流動及模糊地帶,需要了解此一特徵才能夠更同理的去理解多元性別族群在性上的自我認同問題。徐社工師並強調,受暴的個體可能是女性也可能是男性,目前台灣受暴者的安置處所僅以女性做為出發規劃主,並未考慮到男性或跨性別女性受暴的情境,亟需改進。

此外,徐社工師也以跨性別男性想進行變性手術的個案為例,點出跨性別者在追求自我認同及實現下與伴侶間產生的衝突以及伴隨的重度憂鬱等情緒官能症,以及個案的伴侶、親人往往也承受不亞於個案本身的痛苦及情緒煎熬等狀況,強調性別友善治療對於幫助多元性別族群的重要性。

最後,徐社工師以跨性別者面臨的求職困境以及遭遇的貧窮循環陷阱,點出現今台灣社會職場對於多元性別族群接納度仍有許多進步空間的問題,並強調認同及肯認對於多元性別族群的重要性,個案在擁有認同感下往往會獲得極大的鼓勵及心理支持,從生命低谷走出、展現生命的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