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互動經驗講座

提到身心障礙者,可能會聯想到「他們是弱勢、他們有許多不方便、他們沒有謀生能力,成為家庭的負擔」或「他們很堅強,是生命的鬥士、他們殘而不屈」等等,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形象,都不脫身心障礙者就是「特殊」的標記。然而這是否是貼切的印象?在工作場所或日常生活中均有機會接觸身心障礙者,但是許多人不確定應如何與身心障礙者相處才能使雙方都感到自在,是否應將他們視為特殊族群?例如給予特殊對待是否會使身心障礙者感到不自在或另類歧視?如給予一般對待是否會使身心障礙者感到不便或挫折?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及生活中目前遭遇哪些困難,均值得我們關注。

  

本所很榮幸於11月25日邀請到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身障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女士蒞臨本所分享其寶貴經驗。洪秘書長分享她10餘年來從事身心障礙權益工作之經驗,以啟發性之角度分享了她對何謂「障礙」、「特殊」、「平等」、「歧視」之看法,介紹了世界上有關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之國際公約,並生動講述了國內外有關改善身心障礙者處境,包含設置無障礙措施之案例,使本所同仁收穫良多。洪秘書長事後更分享身障聯盟為慶祝30周年所拍攝之微電影,並介紹該聯盟「真人圖書」之企劃。連結如下:

微電影:https://30th.enable.org.tw/main/video
真人圖書:http://www.humanlibrary.org.tw/book